聯合 更新日期:2008/11/16 07:40

文 / 聞天祥

金馬獎入圍名單公布後,雖然「海角七號」一如預期風光,但很可惜沒能呈現今年台灣新銳電影蓬勃精彩的現況。然而除了已經上映過的「九降風」以區區三項提名飽受委屈外,本屆金馬影展開幕片「停車」也是被埋沒的珠玉之一。而連續三年金馬開幕片(「黑眼圈」、「蝴蝶」)都在提名階段就慘遭滑鐵盧,與其歸諸魔咒,不如說是策展單位與評審委員的品味落差吧!

 

「停車」是導演鐘孟宏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他可說是台灣影壇的一個「異數」。前年推出的紀錄片「醫生」一反紀錄片溫情潮流,而以黑白影像,沈穩、低調的風格,探索生命的無端殞落與無力援救的痛楚記憶;這次「停車」也和台灣電影無論是過去擅長的緩慢疏離或是當下流行的無樂不作,完全脫勾,自成一格。

  

 

影片描述張震飾演的尋常男子,在不怎麼特別的台北街頭,幸運地找到了一個停車位,只不過是下車買個蛋糕,回來卻碰到並排停車而陷入動彈不得的窘境,為了找出違規車主好讓他駛離這塊格子,他只好詢問、按門鈴、找人,卻意外地碰到了金盆洗手的理髮師(高捷)和黑社會老大(庹宗華)、因欠錢而被澆油漆的香港裁縫(杜汶澤)、把大陸下崗女工(曾珮瑜)拐來台灣賣淫的皮條客(戴立忍)、以及誤把他當成失蹤兒子的盲眼老婦……。表面上,他身不由己地捲入別人生活;但是從被動到主動的變化,也讓他的個性愈來愈立體。然後,他為什麼要去買蛋糕?和電話那頭妻子(桂綸鎂)的關係?也逐步明朗。

 

影片雖然是當下的台北(但人物則涵蓋了香港、大陸),卻讓我想起黃凡在1980年的短篇小說「雨夜」,一個男人陰錯陽差被困住卻怎麼也回不了家的故事。「停車」的張震有點異曲同工,不過他所觸及的人物形色更為複雜,也讓自己成了檢測人性的試紙一樣。一反紀錄片「醫生」的沈靜,鐘孟宏在「停車」以躍動的剪接傳達生活中的出其不意,但鏡頭後的冷冽注視,依然清晰可鑑。片中的人事絕大多數都是悲涼的,卻又不時竄出一股黑色幽默,凸顯生活的荒謬。正因為這股氣質的突出,也讓影片最後駛向一個不甚確定的光明結尾時,雖有掙脫困境之意,卻顯得過於刻意,甚至一廂情願。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演員素質的整齊完備。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戴立忍,其突出是無庸置疑的;而高捷那股過來人的滄桑自持,則有如精彩的對襯。曾珮瑜的大陸妹,簡直以假亂真;而張震的逐步成熟,也稱職地貫穿全片。

 

儘管對「停車」的收筆有所意見,但鐘孟宏這回出手,確實讓當下台灣影壇耳目一新。這是「九降風」、「海角七號」、「囧男孩」後,唯一可以在成績上相提並論、但格局走向卻又大不相同的本土電影,也為今年繽紛斑斕的新銳現象劃下很好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ve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