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8/11/21 10:39 【中國時報 廖肇祥/南投報導】

一八九五3.jpg 

國片《1895》描述客家人抗日之「乙未之役」,將苗栗秀才吳湯興塑造成抗日英雄,但根據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的研究,吳湯興的部下劫殺廣東籍傭兵「河南勇」的人數,恐遠多於日軍;吳湯興非出身軍旅,誤判日軍實力,屬下又各懷鬼胎,覬覦軍餉,殺了同胞,他是典型的悲劇英雄。

「河南勇」一詞,根據史學家研究,指清朝廣東省珠江流域「河南營」基地訓練出來的傭兵,清朝時集中在巡撫衙門護衛台北城,甲午戰爭爆發,台灣割日,日軍迫近東北角時,駐在台北的「民主國大總統」唐景崧不戰而走,省城大亂,「河南勇」搶庫藏、焚衙署,往中、南部逃竄。

文獻指出 吳領民兵劫殺河南勇

台灣文獻館研究員林文龍根據吳德功《讓台記》史料指出,原要號召民兵北上抗日的吳湯興等人,見到河南勇身上帶著金帛,要求留下財物,河南勇開槍拒絕,吳湯興、姜紹祖、胡嘉猷帶領民兵動武,數百名河南勇被殺死,又根據田野調查佐證,河南勇祠墓分散在新竹、桃園、新埔鎮、楊梅鎮、頭份鎮,可確定戰場集中在客家聚落,多數死於自家同胞之手。

「就像《三國演義》與《三國志》,稗官野史與正史差距很大,電影為了票房,塑造民族英雄,難免會加油添醋,並隱惡揚善」,林文龍說,劇作家為了讓劇情更有張力,難免偏離了史實,但史學家,必須有幾分證據,講幾分話。

林文龍指出,吳湯興非軍旅出身,裝備武器、戰法差日軍一大截,八卦山大會戰,日軍趁著反抗軍疏忽,跨越大肚溪,並以重金購買情報抄秘密山徑,攻破四座砲台,占領八卦山,日軍居高臨下砲擊,反抗軍根本無招架之力,吳湯興難與日軍近身肉搏敗走,到彰化城外即被炸死,他帶領的民兵「殺死同胞的人數,可能遠超過日軍」。

 

電影故事化 一八九五正面評價

但林文龍強調,這不能怪吳,一八九五那個年代非常混亂,清朝正規軍敗走,唐景崧、丘逢甲、劉永福,在對岸有田產可撤回大陸,秀才吳湯興,只有苗栗這個根據地,屬下有想抗日的,也有想奪財寶的,他非出身軍旅,又錯估日軍實力,「頭洗到一半」明知不可為而為,戰死在八卦山,成了「抗日英雄」。

至於電影中吳湯興與妻子黃賢妹淒美故事,林文龍表示,史籍中記載的很少,未曾見過她被土匪擄去的文獻,吳信其清白,依約娶了她這部分,連橫台灣通史僅記載「日軍入城,吳湯興妻投水死」短短數字。

林文龍認為,電影難免將史實故事化,吸引平常不看史書的觀眾進入電影院,認識「1895年乙未之役」這場民族戰爭,整體來說,還是給予正面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ve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