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1/25 04:09

記者鄒念祖/專訪

 

魏德聖與鍾孟宏都是電影導演,都是五年級生,都是獅子座,都與初戀女友結婚(這在導演界真是太稀有了!)但這些都不是我們把這兩位導演湊在一起的原因。

 砸500萬 拍燃煤火車雪地奔馳

 這兩位導演的真正共通點,用負面的說法是「瘋狂」,用正面的說法是「執著、有誠意」。魏德聖導演為了拍攝「海角七號」的日人撤僑場景,砸了5百萬;鍾孟宏拍攝「停車」時,也花了5百萬,在中國東北租了100多公里的鐵路,讓火車來回地跑,只為了拍出蒸氣燃煤火車在雪地奔馳的景緻。

 魏德聖導演從9月之後就想閉關,但他還是特地出馬推薦鍾孟宏的「停車」,而且兩人還是在這次專訪才第一次聊天,之前根本不認識。為何要力挺「停車」?魏德聖說:「好作品沒有那麼多,用誠意拍出來的國片一定要讓大家知道」

 如果以牛肉麵來比喻,魏德聖認為好萊塢電影就像一碗配料豐富的牛肉麵,而台灣電影就是一碗湯麵,唯一能競爭的,全賴熬了20小時的湯頭。台灣電影環境不良,電影人只能靠誠意認真去做,各個環節都要到位,觀眾可以感受到你是否用心。

荒謬喜劇片 拍出難得風格

 鍾孟宏第一次拍攝劇情片「停車」,就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他認為反正環境不如好萊塢,抱怨也沒用,不如拿出唯一可以與之競爭的利器:我們的腦袋,然後將自己可以做到的部份做到最好。

 魏德聖推崇「停車」是台灣少有的荒謬喜劇片,類型電影看似好做,其實很不容易,要把類型片拍出風格更難。「停車」中不相關的各路人馬被串在一起,最後收線的時候非常有趣。

 鍾孟宏自嘲五年級的導演最倒楣,受台灣新電影啟發去學電影,等學完電影,台灣電影已經掛了,只好去拍廣告。鍾孟宏曾替侯孝賢執導的廣告擔任攝影師,練出一身好本領,「停車」也是由他自己掌鏡。

 鍾孟宏掌鏡兼當攝影師

 魏德聖曾與「停車」的男主角張震一起為楊德昌工作,魏德聖還教張震開車,兩人在死巷練習時,卻被警察取締,指張震無照駕車,甚至還查到他們開的那輛破車欠了很多年的稅。那輛車屬於楊德昌公司名下,楊德昌不想補稅,乾脆把它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ve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