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帶動國片熱後,一部描述客家人抗日的影片「一八九五」將要上演。行政院客委會賣力推銷,還請出超級推銷員馬總統、立法院長王金平等出席十一月五日的首映會。「一八九五」是台灣第一部以客語對白為主的電影,根據真人實事改編,敘述一八九五年台灣被滿清割讓給日本,由客族的姜紹祖和陳滿妹,和各族群的義士共同抵抗外侮。全片百分之六十客語對白,但融合了台語、原住民語、華語和日語等,演員也集合不同省籍,如張書豪、李佳穎、溫昇豪、楊謹華、唐美雲、李興文、吳念真之子吳定謙等。導演洪智育表示:「我們希望觀眾看到一百多年前,不分族群的先民們如何愛台灣。」

昨天立院內政委員會在審客委會預算時,朝野客籍立委都肯定「一八九五」這部國片。吳志揚說,「海角七號」與「一八九五」他都看過,「海」片娛樂性高,而「一八九五」有深度;邱議瑩在擔任客委會副主委就推動拍攝這部片子,她說,這部電影展現了愛台灣的心。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說,「一八九五」雖是描述客家人抗日,最後閩南人、原住民都一起投入,這不僅是客家影片,更是台灣人的影片。「一八九五」原本鎖定導演陳坤厚,因檔期無法配合,改由執行策劃洪智育接手,影片從去年底拍到今年六月,原定暑假上片,但導演覺得有部分不滿意,七月又重拍「火燒虎尾糖廠」等大場面,耗資六千萬元才完成。導演洪智育表示:「一八九五年的台灣,不分族群、階級,為了保護台灣這塊土地,明知會死也要犧牲。對比當今台灣充滿不確定感,愛台灣容易說、但很難做到,從這部電影裏應該能有些啟發。」負責發行的海鵬公司經理姚經玉表示,「一八九五」在建中、北一女校園試片,學生們覺得看到台灣歷史從課本裏活起來,更覺共鳴。威秀影城賣預售票小姐都對他說,看到預告片段,很想知道那時候台灣發生了甚麼事。

 

【2008.10.30 聯合新聞網 尚毅夫、葛大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ve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