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的殿堂中 裸體是藝術還是色情再無爭

0907【臉】媒體茶敘.jpg 
 
由台灣導演蔡明亮,受到羅浮宮邀請而拍攝的電影【臉】,即將在10月2日全世界搶先上映,羅浮宮館長亨利羅瑞特,也將於9月22日訪台。暌違十五年後,法國羅浮宮館長再次訪台,不僅展現出台灣在電影藝術上的實力,能夠受邀進入全球藝術家引頸企盼的藝術殿堂,亦是台灣在國際文化交流上的重要里程碑。羅浮宮館長將於9月22日下午兩點,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與蔡明亮導演舉行大師世紀對談,千載難逢的體驗,有興趣的觀眾千萬不要輕易錯過。
 

羅浮宮館長表示,從兩百多名候選名單中,最後拍板定案邀請蔡明亮拍攝典藏作品,主要是因為他在電影界的豐富藝術成就,羅浮宮期盼邀請擁有完全不同於西方文化背景的電影人,在文化差異及不同價值觀的背景下觀察這個龐大的西方藝術殿堂。而亨利羅瑞特認為蔡明亮導演的天賦,完全可以從建築、歷史到羅浮宮數百年來的館藏藝術品當中,產生出不同的視野與超越時空的對話。

耗時3年多、嘔心瀝血的新作【臉】終於製作完成,蔡明亮導演今天懷著期待與台灣觀眾分享創作的心情,和台灣作品進入羅浮宮的榮耀,宣佈【臉】的預售票開始銷售。即使蔡明亮導演過去幾年來,總是身體力行地在各大專院校推票、甚至走訪夜市地攤,對他來說都不是票房收入的意義,而是希望有更多的觀眾可以進戲院分享他的電影。隨著【臉】即將上映,他更希望全台灣的高中生都可以在老師的帶隊下一同進戲院欣賞羅浮宮的藝術品。為此,他將跨出電影與藝術長久以來壁壘分明的鴻溝,以電影膠捲為元素,重新創作嶄新的裝置藝術,希望可以義賣給台灣的藝術品收藏家,並將收入所得全數捐出,期望讓更多的中學生免費進入電影院欣賞【臉】。

臉劇照-尚皮耶李奧在羅浮宮.jpg


蔡明亮導演表示,【臉】以聖經「莎樂美」為背景,故事中莎樂美在聖施洗約翰面前跳的七紗舞,一層一層褪去身上的薄紗的誘人舞姿,也由歐洲超級名模蕾蒂莎卡斯塔在銀幕上忠實呈現。蔡明亮導演說:「關於我的電影創作究竟是藝術還是色情的爭議,終於可以在羅浮宮的典藏品【臉】中畫上休止符。」

長期旅法的藝術家,同時也是現任中正文化中心董事長陳郁秀,在繁忙的公務行程當中特別前來致賀,去年蔡明亮導演在羅浮宮進行拍攝時,陳郁秀曾經前往探班,她對於羅浮宮作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博物館,卻仍不斷地關注、吸納各種當代藝術作品,而不會只將目光專注於古典藝術,是相當前進且難能可貴的事情,陳郁秀也相當讚歎羅浮宮的大器,能夠接受蔡明亮顛覆傳統羅浮宮形象的作品,同樣,她也對蔡明亮能夠完成這部電影史上的傑作感到敬佩。蔡明亮導演說「電影創作對我而言,從來就不是夢與理想的實踐,而是痛苦與自覺的過程,我和我的電影創作,是完全揉在一起的。」
 
在羅浮宮遇見蔡明亮 系列演講

於2009/9/22起於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舉辦四場大型演講,邀請羅浮宮主席亨利羅瑞特(Henri LOYRETTE)、巴黎第八大學哲學所美學組博士黃建宏、建築師阮慶岳、知名作家韓良露等貴賓,從美術、建築、歷史、美食等各種不同角度與蔡明亮導演在羅浮宮裡悠遊。機會難得,精采可期!

【電影預售票】

【臉】電影套票即日起開始預售,加贈電影紀念版明信片、羅浮宮經典咖啡(蔡李陸咖啡-黃金曼巴)、時尚皮件精品BAGSTAgE【臉】紀念化妝包1只、等多項精美贈品,請洽博客來售票網、兩廳院售票系統

【臉】電影官方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at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ve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